我們常聽人講風水,聽起來是遙不可及的迷信,但是你知道嗎?

古台北城的地圖隱藏了一套風水密碼。

 

 

東晉的郭樸,寫了一本書叫「葬書」,裡面提到「葬者,乘生氣也。經曰: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謂之風水。」這段話,是中國最古老關於風水的記載。

所謂風水到底是什麼?先撇開民間信仰中對風水的迷信,讓我們從地理學的角度來探討。

所謂的風,也就是氣流的流動,當風吹過去,遇到了山脈,自然就會降雨,一個地區若能聚集降雨,就能形成一個聚落。回歸到古代的農業社會型態,能保持降雨,聚集水源的地區,就是一個適合人居的區域。

所以山脈在風水學中,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因此山脈又稱為「龍」,它是氣流運行的方向。湖泊、河流有水之處,便稱為「水」。龍停留下來喝水休息的地方,叫作「穴」,是生氣聚集的地方。再加上「砂」,這指的是小型的丘陵,在龍停留飲水時保護龍不受打擾,

從以上可以得知,風水原本是一門探討環境與生存的哲學。

那麼來講講台北城的風水吧!


台北市的中華路以東、忠孝西路以南、中山北路以西、愛國西路以北,中間構成的四方形區域,便是古台北城的範圍。這座城池,由當時的台北知府陳星聚與台北兵備道劉璈所修建。

台北城的興建,其少為現代人所知的,便是隱含了風水的概念。由於經歷了兩任不同風水觀的修建者,因此其中的風水格局隱含了兩套系統。

城中最主要的一條南北幹道,也就是現今的重慶南路,它的街道系統指向正北方北極星的位置。城的西牆(今中華路)與東牆(今中山北路),向北延伸與七星山相交;而城之中心軸線,不偏不倚指向七星山頂。

為什麼會選擇指向七星山?因為七星山為台北盆地龍脈之祖。

台灣的龍脈,來自於崑崙山脈的其中一條分支,這條分支往東南方延伸,遇海則潛,又在台灣島上浮了出來,而七星龍脈則是衍生自其中。

由此可知,台北古城不但對應天上的北斗七星,亦與七星山有所關聯。

我們可以大膽推測,七星山具有控制台北城的神秘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Leg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