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1_11.JPG

上次寫到了,台北城內的七星陣,後來深入調查了之後,有新的發現。

調了從前的地圖,發現這個七星陣,是在日據時代完成的。

下面的地圖,資料來源來自於「美麗之島-台灣古地圖與生活風貌展」專刊,由國立歷史博物館所出版,由秋江紀念博物館所收藏。

 

這是台北市街案內圖,明治41年(1908年)出版,我們可以看到現在的信義路只有一段的部分,還看不出來是北斗七星的形狀。

台北市街案內圖-明治41年(1908).jpg



這是台北市街平面圖,大正6年(1917年)繪製,上面紅字部分記錄的是大正9年(1920年)的水患。

台北市街平面圖-大正9年(1920).jpg


拉大出來看,我們可以發現信義路已經拉長到現在三段的位置,同時也可以清楚看到北斗七星的陣式已經完成了。

台北市街平面圖-大正9年(局部放大).jpg


日本人篤信陰陽道,並將中國的風水理論吸收進去。

因此他們在建設都市時,也往往將風水與咒術納入規畫的考量。

尤其是東京,東京的結界相當複雜繁瑣,有機會未來將撰文說明東京地鐵與咒術的關連。

由於這次的主題是七星陣,因此接下來要介紹的,是日本東京的七星結界。


這是在東京的地圖,每個做記號的點,都是參拜平將門的神社。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在西元十世紀時,也就是日本的平安時代,平將門是一位對日本朝廷叛變的地方首領,後來被藤原秀鄉討伐而戰死沙場。他的屍體被斬首之後,首級被埋在兜町,而其他的肢體與使用過的鎧甲,也分別被供奉在不同的神社,總共是七間神社。

這些神社,巧妙地被安排成七星陣形,個別封印他的肢體,但後來的江戶時代,卻認為他的靈力足以保衛江戶城的安寧,原本的逆臣身份,卻成為了東京的守護者,這是日本史上相當奇特的案例。


可以在這邊下一個簡單的結論,那就是台北城中的七星陣,絕非偶然,而是熟知陰陽道的人,從中設計規劃的神秘結界。


 



延伸閱讀

平將門‧WIKI

裡面簡單介紹了平將門的生平,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深入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Leg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