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e6c6c.jpg 

芝山巖位在士林地區,也就是台北盆地的西北方,座落在陽明山腳下。它名字的由來,是由於當年漳州移民來到此地,見其酷似大陸漳州的芝山,因而得名。芝山巖,又叫圓山仔。

在這裡,有一座古廟,叫作惠濟宮,這座廟大約是在清朝道光年間所設。

惠濟宮祭祀的神明,正是漳州人的「開漳聖王」。

這次的故事,就是發生在清朝年間的惠濟宮。


從前這裡每逢初一十五,有掛天燈的習慣。

芝山巖在當年來說,是一塊福地。因為在上面有一個洞穴,聚集了許多的蝙蝠,蝙蝠洞中有一位道士在裡面修行,他的法力相當高強,懂得使用各種符咒與武功。

有一次,道士在山上病倒了,剛好一名年輕人路過,這名年輕人曾向父親學習醫術,所以很快就為道士抓了藥,治好了道士的病。

兩人因此成為好友,年輕人開始向道士學習符咒之術。

他們修鍊的蝙蝠洞,便位在芝山巖上。

因此風水師便稱,芝山巖的風水為「蝙蝠靈穴」。


這個蝙蝠穴,後來修築了惠濟宮,從地理上來看,正對著艋舺(今天的萬華)。

說也奇怪,每當惠濟宮掛起了天燈,艋舺便會起火災。

在那個年代,如果說芝山是漳州人的地盤,那麼艋舺就是泉州人的地盤。以前泉漳械鬥相當嚴重,死傷慘烈,而芝山巖上有一座墳墓,裡頭埋葬的都是死於械鬥的犧牲者。

也因此,在這邊時常有鬧鬼的傳言。


有一天,來了一個風水師。

風水師告訴當地人,要把墓塚前的狹窄平地拓寬,才方便祭祀,這樣才能平息那些亡魂的怨念。

聽信這些話的居民,便進行了工程,但是棲息在蝙蝠洞中的蝙蝠卻也變少了。

從此以後,芝山巖失去了昔日的盛況。

原來,那位風水師正是來自艋舺,為了破壞他們的風水,才說了這番話。

 


延伸閱讀

芝山岩的鄉野傳奇:蝙蝠洞

芝山岩的鄉野傳奇:惠濟宮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Leg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