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3280129131665.jpg

上次講到了芝山巖的風水傳說,在泉漳械鬥的背景下,有層出不窮的傳說。

這次要介紹的風水傳說,位在當年與芝山巖敵對的艋舺,也就是今天的萬華。

故事發生在龍山寺。


當年艋舺聚集的居民,又稱為「三邑人」。

在那個混亂的年代,大家都是離鄉背景來到台灣討生活,同鄉的鄉親很自然就會聚集在一起,畢竟人不親土親嘛。而三邑,就是福建晉江、南安、惠州三縣,他們在艋舺形成了一個聚落。

而艋舺龍山寺的香火,來自於泉州龍山寺。


相較於龍山寺,芝山巖的惠濟宮是比較早興建的。

而惠濟宮的好風水,對龍山寺造成了影響,艋舺的火災,都是由惠濟宮所引起。

爲了解決這個問題,當地的居民求了神,得到兩個解決方案。

一、利用五行原理,以水剋火。

二、破壞惠濟宮的風水。


先是請風水先生來看過,發現龍山寺位於「美人穴」。

只要在美人的面前,擺上一枚水鏡,形成「美人照鏡」的格局,將可強化龍山寺的風水。

於是便在現在老松國小的附近,挖掘了蓮花池,利用水池壓制劍潭山的火氣。


另外一方面,則是利用金錢買通惠濟宮內的和尚,刻意打翻燭火,燒毀惠濟宮,趁惠濟宮重新翻修的機會,將地基下降,如此一來,蝠火將照不到艋舺,而芝山巖的蝙蝠穴也因此被破壞了。


這就是惠濟宮與龍山寺的故事,我們後人可以從這些故事中一窺從前泉漳械鬥的樣貌,很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Leg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