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595.JPG

在現在的林森北路與南京東路的交叉口,有一座林森公園。公園相當漂亮,很適合晚上進去散步,氣氛很好。

但是鮮為人知的,這裡曾經是日本人的公墓。

日據時期,這一帶相當荒涼,在當時來說是危險地區,因為隨時都有台灣人的游擊隊會襲擊日本人。

後來國民政府接管台灣之後,這個區域逐漸成為榮民與外省人居住的眷村。說是眷村,其實是無家可歸的士兵占據的貧民窟。當住戶越來越多,也形成了市集,政府被迫面對這一塊區域的發展,便把這裡稱為「安樂社區」,而後來這邊有一座「安樂市場」。

這樣的地方,台北並不少,像是大安森林公園就曾經是外省士兵居住的眷村。我還記得小時候曾經進到裡面時的景象,裡面幾乎都是平房,燈光很昏暗,到處都是沒聽過的口音在彼此吆喝著。很不可思議的一點,這個聚落彷彿獨立於世。

安樂社區的居民,利用公墓中的墓石、墓碑、牌坊、土石建造出一棟棟寮屋,甚至直接將房子就蓋在墳墓上。所以早年這邊曾經有許多鬧鬼的傳言,有居民聲稱撞見過日本人的鬼魂。

 

乃木希典2.jpg

↑乃木希典一家合照,前者為乃木希典之母‧壽子女士

【公墓的歷史】

這座公墓中,最有名的居民,應該是第三任總督乃木希典的母親-壽子,與第七任總督-明石元二郎。

據說,壽子女士抱持著「定台灣為墳墓之地」的決心,陪著愛子乃木希典一起前來台灣,但是進入台北後卻染上了瘧疾,一個月後便過世了。當時日本的官員都把台灣視為政途生涯的跳板,並不把台灣視為久居之地,即使過世了,也都立即送回日本本土安葬。然而乃木希典卻按照母親的遺言,將母親葬於此地,後來即便離開台灣,也未把母親的遺骨移回「內地」。

因此在大多數的日本人心目中,把壽子女士視為「人柱」,認為她的性命將保佑大日本帝國對台的長治久安。

而後來的明石元二郎,則是曾經在死前表示過,「能成為護國之魂,亦可鎮護吾台民」,因此雖在家鄉福岡病逝,仍然將遺體葬在台灣。

在台灣的被殖民史上,明石是一個相當奇特的父母官。不論是清、日本,大多將台灣視為跳板,或是仕途的中繼站,就算是乃木希典,也曾經希望日本政府能夠放棄對台的統治。而明石卻是難得深愛台灣的日本官員,就算他滿腦子的「天皇神國」,卻希望能夠將台灣人教化成為與他相同的「天皇的黎民」,雖然不可否認的,從這樣的想法中可以窺見當時日人對台灣人的岐視心態,但這卻是他積極建設台灣的動力。

回到原地,今天不論是日本人公墓還是安樂市場,皆早已被拆遷,現在已被改建成林森公園。在公園中,有一座岳飛的雕像,上面寫著「還我河山」,碑文上面記載,是為了讓國民記取反攻大陸才立像紀念,可是一但知道了過去這裡有座日本人公墓後,就讓我忍不住懷疑,其實這座雕像,是在向曾經埋葬在此的日本人宣示主權吧。

現在的話,壽子女士與明石元二郎墓前的鳥居,已經移至二二八公園保存。壽子女士的遺骨,後來被移靈至北投中和寺祭拜,乃木的遺族曾將壽子女士的遺骨從中和寺分骨,合祀在東京築地的本願寺。而明石元二郎則是被移到三芝鄉的福音山基督教墓園。

 

Untitled-1 copy.jpg

↑總督府與日本人公墓的位置關係圖

【公墓的可疑之處】

其實照地圖上來看,這座公墓的位置相當巧妙,正好位於總督府的東北方,也就是丑寅的位置。在陰陽道之中,這個方位又被稱之為「鬼門」。在陰陽道與風水之中,東方與南方屬陽,西方與北方屬陰,而東北與西南則位於陰陽混合之處,相當的不穩定,容易被煞氣入侵,因此東北方被稱為鬼門,而西南方被稱為裡鬼門。

作為人柱的壽子、位於鬼門方位的墓園,其實不免讓人懷疑這是否有可能有某種咒術在背後運作呢?

而驅逐外族的民族英雄岳飛銅像,是否又是在壓制這種咒術呢?

我們不得而知。

U17P1T1D24041F3DT20090308123947.jpg

 

【參考書目】

台灣今昔之旅 / 又吉盛清著


【延伸閱讀】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北市中正].新公園.乃木希典之母、明石元二郎鳥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Leg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