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x600-lain2.jpg

在前些日子,出現了幾則關於I-Doser的新聞報導,在這些新聞中,紛紛將I-Doser稱為音樂毒品。究竟I-Doser是什麼呢?

根據I-Doser網站上的介紹,I-Doser是一種利用科學理論製作出來的音樂,它的節奏可以與人類的腦波同步,解除不穩定的情緒狀態,達到興奮或鎮靜的效果。這種音樂號稱「安全、有效」,在網站上的下載次數已經超過一百萬人次。

該如何使用I-Doser?推荐的方法,就是利用mp3或i-pod來播放,使用者可以在安靜的空間中獨自戴上耳機聆聽。在使用之前,請先保持心情平靜,並且在一個獨處無人打擾的房間中使用,避免聆聽到一半的時候被中斷,最好使用高音質的耳機播放I-Doser,在播放的時候調到最舒服適中的音量,等到音樂播放完畢再把耳機拿下。

使用I-Doser,唯一必備的硬體設施就是好的耳機,因為用一般的擴大機或喇叭是不會產生效果的,用它們來聽只會聽到一般的雜音。因為I-Doser的原理,是利用雙耳聽到不同的聲音,這些聲音會被整合成吻合腦波的頻率。

 

 

能夠與腦波同步的音樂毒品I-Doser,是不是讓人聯想到某個東西呢?

那就是數年前曾經紅極一時的α波心靈音樂。

根據科學家研究,人腦的腦波頻率有四種狀態,α波:震動頻率為一秒震動8-12次,在最放鬆舒服的時候,α波就會自然產生,此時正是潛能最活躍的時機,能夠激發出無限可能性。β波:每秒震動14-30次,是緊張、思考時候會產生的腦波。θ波:每秒震動4-7次,是淺眠期會產生的腦波,也就是人在作夢時候的狀態。δ波:每秒震動0.5-3.5次,是熟睡或昏迷時的狀態。

而這種α波心靈音樂,就是透過音樂,讓人腦處於釋放α波的狀態,從而刺激潛能,提升想像力,活化靈感。

甚至還可以讓小朋友考試考一百分呢!


 

好了,講這麼多,I-Doser到底有沒有用?

在I-Doser的留言版,有許多人都說非常有效,甚至還有人認為這足以拿來當毒品的替代品,能夠用來治療毒癮。其中一個人說「只試了10分鐘就感覺到效果,2分鐘後開始面露微笑,然後變得狂喜」。

可是搜尋之後卻在別的網誌發現了反例,有一位使用者還直接說明「不但無效,使用後反而感覺更糟」,或是「花了50分鐘像傻子一樣聽嘶嘶叫的雜音」。

其實在I-Doser的網站,一直在強調一件事情,要讓I-Doser發揮效果,需要好的耳機才能HIGH起來。而他們這個研究團隊,除了I-Doser以外,還有推出他們設計的無線耳機,可以將I-Doser發揮最大的功能,並且不受限制,讓你在家中最舒服的角落好好享受。這組耳機還不便宜,一組要價220美金,換算成台幣也需要七千多塊。

其實他們的目標是在賣耳機吧?

 

※補充說明:由於先前張貼的影片被撤掉了,所以改成與原本不同的兩支音樂(2009,Aug,11th)

【延伸閱讀】

I-Doser官方網站

音乐毒品I-Doser 不要轻易去尝试

Culture Clash: Does I-Doser Work?

提供I-DOSER免費下載的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Leg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