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閱讀文章之前,請先作這個心理測驗:

MBTI 是性格分類的一種,由瑞士心理分析家榮格於1921年所提出,經過多年的發展,MBTI 現已成為全球著名的性格測試之一。當中包括教育界、顧員招聘及培訓、領袖訓練及個人發展等領域均有廣泛的應用。 心理測驗結果分為十六種性格:


01)  ESTJ 大男人型

02)  ESTP 挑戰型

03)  ESFJ 主人型

04)  ESFP 表演型

05)  ENTJ 將軍型

06)  ENTP 發明家

07)  ENFJ 教育家

08)  ENFP 記者型

09)  ISTJ 公務型

10)  ISTP 冒險家

11)  ISFJ 照顧型

12)  ISFP 藝術家

13)  INTJ 專家型

14)  INTP 學者型

15)  INFJ 作家型

16)  INFP 哲學家


你屬於哪一種?  適合哪一類型的工作? 進行以下 28 題的測驗就可知道。

http://8word.net/test/mbti/test.htm


作出來的結果如何?你覺得準確嗎?


【測驗解答隱藏的陷阱】

如果你覺得這個測驗準確的話,那麼有必要繼續往下看了。

這些對不同類型的性格分析,乍看下很有道理,若是仔細看就會發現相當矛盾。以「ENTP」發明家型的性格為例,光是這邊列出的人格特質就至少有二十種以上的特性,甚至有些還互相矛盾。「他們有極好的分析能力,是出色的策略謀劃者。」,「ENTP型的人視靈感高於其他的一切,力求使他們的新穎想法轉變為現實。」以這兩句就可以發現,前面強調此類型人的理性思考能力,卻又吹捧他們具有感性的直覺。每個人都兼具理性與感性,只是程度的多寡而已,但是解答卻沒有針對此種性格作出肯定的分析。因此從這邊就可以知道,這個測驗只是在說一些空泛的話語罷了。

更不用提那眾多的人格特質,只要受測的人看到自己符合其中幾項,就會有種「神準」的效果了。

這個測驗,除了會寫出性格說明以外,最後還會列出受測者適合的工作。

但是在每個性格特性列出的工作清單中,仔細看就會發現,幾乎包含了大部份的領域工作。如果有點耐心,故意在問卷中填進不同答案會得到不同的性格,還可以發現,其實各種不同性格所適任的工作,內容竟然是相當接近的。


【巴納姆效應(Barnum effect)】

在1949年時,有一名心理學家培特朗‧福瑞爾(Bertram Forer)聚集學生作了一項實驗。

這個實驗的內容是,請他們作一份性格診斷測驗,然後過了幾天,再把診斷結果交還給學生。最後統計學生對診斷結果的效度評定。

這個實驗奇特的地方在於,每個學生收到的診斷結果都是一模一樣的內容,部份內容如下:


◎    有時候會有不務實的奢望

◎    有時候很外向善於交際,但有時候卻又很內向,非常謹慎小心

◎    從經驗中學到,過度坦率並非是聰明的作法

◎    自認為自己很有想法,不會盲從他人的話

◎    愛好某種程度的自由與變化,受到束縛和限制就會感到不滿

◎    你企求受到他人喜愛卻對自己吹毛求疵

◎    你擁有可觀的未開發潛能尚未就你的長處發揮


如何?在讀這篇文章的你,覺得像在說自己嗎?

統計的結果是,有高達百分之八十六的學生認為相當準確,但是這份評語卻是福瑞爾教授從星座書上取出來的內容。

為什麼這些學生會上當呢?因為在一開始他們就受到了一個心理暗示:這是專屬的測驗結果。再加上充滿前後矛盾與躲避邏輯檢驗的語法,這使得許多人無法在第一時間內識破這個問卷。

其實,每個人最熱愛的話題,永遠都是關於自己的話題,也難怪有許多人熱衷於心理測驗或星座專欄這些東西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Leg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