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首憂鬱的曲子,聽過這首曲子的人都會決定結束自己的生命!

在1936年2月,匈牙利的布達佩斯,一名叫Joseph Keller的鞋匠在自己的住處自盡。原本警方以為這只是一起普通的自殺事件,經過調查,在他所遺留下的遺書中,有一段文句竟然是《Gloomy Sunday》黑色星期天的歌詞。


【自殺紀錄】

琴譜.jpg

《Gloomy Sunday》的琴譜原始手稿


在鞋匠自殺事件之後,布達佩斯警方發現,至少有17起的自殺案件,都與《Gloomy Sunday》有直接關係。

◎ 在多瑙河,有許許多多人抱著《Gloomy Sunday》的黑膠唱片投河自盡。

◎ 一名80歲的老婦,在家中哼著《Gloomy Sunday》,哼完後便從七樓跳樓自殺。

◎ 一名年老的紳士,在酒吧中向樂隊點唱了《Gloomy Sunday》之後,便走出店門拿起自己的手槍,朝頭顱開火。

◎ 在不同處的酒吧,一支吉普賽人組成的樂隊演奏了《Gloomy Sunday》,表演途中兩名男子舉槍自盡。


隨著這首曲子在歐陸流傳,在各地也傳出了離奇的自殺事件。

◎ 德國柏林,一名年輕的售貨員在抄寫完《Gloomy Sunday》的歌詞後,上吊自殺。

◎ 在柏林的另一處,一名青年在酒吧中要求樂隊演奏《Gloomy Sunday》,回家後抱怨了該歌曲的旋律在腦中不斷縈繞,便以左輪手槍自殺了。

◎ 一週以後,一名女子在住處自殺,警方發現房內散落著《Gloomy Sunday》的樂譜。

◎ 義大利的羅馬,一名騎著腳踏車的報僮聽到路邊乞丐哼唱著《Gloomy Sunday》的旋律後,便將身上所有的金錢贈與乞丐,然後投河自盡。

◎ 比利時,一名匈牙利青年在酒吧聽完樂團演奏《Gloomy Sunday》之後,忽然狂亂的大叫,然後舉槍結束自己的生命。

◎ 在深入調查比利時自殺事件時,一名女警為了在《Gloomy Sunday》曲中尋找線索,結果也不逃自殺宿命。

◎ 英國倫敦,一名婦女被鄰居發現陳屍家中,死因是服用過量巴必妥酸鹽(某種鎮靜劑),而鄰居發現的原因是音量被放到最大、不斷重複播放的《Gloomy Sunday》。


當這首歌曲流傳到美國後,也出現了不少罹難者:

◎ 紐約,一位年輕貌美的女打字員開煤氣自殺之後,她的遺書中指定《Gloomy Sunday》作為她葬禮上的告別音樂。

◎ 紐約,投水自盡的十四歲小女孩手中被發現緊握著《Gloomy Sunday》的樂譜拷貝。

◎ 華盛頓,一場沙龍聚會中,一名鋼琴家為了追悼現場友人的母親而演奏了《Gloomy Sunday》,結束後他因為哀傷過度而心臟病發,最後不治死亡。


【黑色星期天的創作者】

作者.jpg

萊索‧瑟雷斯(Rezsô Seress,1899-1968)


《Gloomy Sunday》這首歌曲是在1933年所完成,原本的匈牙利文曲名就叫做《Szomorú vasárnap》,直翻成中文就是「暗淡的星期天」,這首歌由兩個人所共同創作,他的作曲者是萊索‧瑟雷斯(Rezsô Seress),而為其填詞的是拉斯佐‧雅伯(Laszlo Javor)。萊索‧瑟雷斯(Rezsô Seress)是一名猶太琴師,卻沒有受過正統的音樂教育,當時他一邊創作民歌,一邊在酒吧演奏討生活。這首曲子,便是寫給當時離他而去的女友,可能是反映了他最真誠的心境吧,當時曾經有人評論這首曲子:「它不只是一首悲傷的曲子,那其中流露出魄人心魂的絕望情緒,我以為這對任何聽者毫無益處。」

由於一連串的自殺事件,媒體大肆報導《Gloomy Sunday》,使得該曲轟動一時,

萊索‧瑟雷斯(Rezsô Seress)見到自己創作的曲子這麼有名,便要求與前女友復合,然而前女友兩天之後便服毒自殺,旁邊留有字籤寫著:「黑色星期天...」。(註:按照原文的話應該就是Szomorú vasárnap)很明顯,他的前女友也成為了這首曲子的亡靈。

後來這股自殺風潮越演越烈,英國的BBC電台決定禁止播出這首曲子,而各國的廣播電台也決定跟進。之後歐美各國的電台召開了一個會議,決定聯合抵制這首自殺歌曲,而萊索‧瑟雷斯(Rezsô Seress)並未對這個決議表示不滿。直到幾個月後自殺率明顯下降,才解除禁令,但此時電台也只敢播出純樂器演奏的版本。


holliday.jpg

比莉‧哈樂黛(Billie Holiday,1915-1959)


這首歌散布到到美國的時候,大部份的人稱其為《匈牙利自殺曲》(Hungarian suicide song),直到比莉‧哈樂黛(Billie Holiday,20世紀最具代表性的爵士女歌手之一)在1941年時重新為它命名為《Gloomy Sunday》黑色星期天,才真正地廣為流傳,而本文頂端的影片,正是由她所演唱的版本。直到現在,《Gloomy Sunday》已經被改編多次,它的魔力似乎也隨著多次的改編而逐漸流失...


在1968年的1月,萊索‧瑟雷斯(Rezsô Seress)從所居住的大樓跳樓身亡,臨死前曾經說過:「我真沒想到這首樂曲會令到如此多人自殺,讓我的靈魂到令一個世界去接受上帝的懲罰吧!」而他自殺那天,不但是他的69歲生日,而且正好是星期天。他的死引起了媒體的高度注目,紐約時報還大篇幅報導,並認為他是有感於無法再創作出比《Gloomy Sunday》更轟動的曲目而因此尋短。


【自殺的原因】

到底這首曲子有什麼魔力,可以在短短的幾年內造成至少150起自殺事件?有各種不同的解釋:

◎ 以年代來說,1933年正好是經濟大蕭條的高峰期,那是工業革命以來全世界第一次的經濟衰退,據統計當時歐美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失業,而不久之後爆發了第二次世界大戰,這些緊繃的氣氛都有可能促進自殺。

◎ 匈牙利的自殺率,在各國中原本就是偏高,因此《Gloomy Sunday》只是剛好突顯出這件事。

◎ 《Gloomy Sunday》本身就是慢節奏、悲傷的旋律,自然會影響聽者的心理。

◎ 媒體的渲染介紹,強化了大眾對此「自殺歌曲」的印象。


這是原始版本的《Gloomy Sunday》,你敢試試看嗎?

 


【站內閱讀】

音樂毒品I-Doser


【延伸閱讀】

黑色星期天,詳細介紹《Gloomy Sunday》的歷史

黑色星期天,歌詞中英對照

布達佩斯之戀,改編自Gloomy Sunday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Leg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