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mirror98801 - 拜託各位不要再跟合歡山上的攤販買東西了!

 

387721348_79551365b2_o.jpg

在進入正文前先來進行一個猜謎遊戲,你覺得這張照片在講什麼?

先不公佈正確答案,這次想聊的是關於網路連鎖信的恐怖威力。

 

最 近網路上非常熱門一則轉寄信《不要再跟合歡山上的攤販買東西了!》,內容記載了合歡山上的攤販造成了許多的垃圾問題,然後呼籲網友們上合歡山的時候千萬不 要跟攤販買東西。但是,在網路追追追的調查之下,卻發現這則信件是好幾年前的事情,現在早就沒攤販了,而且信件有些內容還跟網路追追追的調查有點出入。

不覺得很可怕嗎?若是沒有人經過查證的話,很快就令人信以為真,以為合歡山上現在還真得有一堆該死的缺德貪販。

得從網路轉寄信的三個特點來談談:

 

1)標題殺人法

這種看似充滿好心勸告的信件,常常都以「千萬不要….」或者「的真相」作為標題來吸引人的注意,由於內容充滿了警告意味,所以把信件轉寄出去的人也往往能得到一種「作了好事」的滿足感。

 

2)直接接觸的資訊

網路連鎖信、或著是某人作的夢,具有一種告密者爆料的特性在,他不是經過媒體渲染報導過的,沒有經過媒體守門人檢驗內容,也就是說它原汁原味,因此讀者在閱讀時會有種得知真相的心理作用,並且深信不移。

 

3)時間感錯亂

網 路時代最可怕的現象,只要曾出現在網路上的事件,流傳的程度越廣泛,就越難消滅其存在,像現在只要在孤狗上搜尋「陳冠希」,馬上就會跑出豔照的搜尋結果。 在閱讀到資訊時,沒有注意日期的話,便很容易誤以為是最近的事情,網路是一種過去與現在並行存在的空間,各種資訊隨時都能打破時間而連結。

 

回到開版的圖片,這張圖片出自於約翰.伯格(John Berger)與尚.摩爾(Jean Mohr)所合著的《另一種影像敘事》,由臉譜所出版。書中介紹這張圖片時,有人以為這是一張描述罷工的照片,也有人以為照片中的人是一名窮苦在資方壓榨的工人;實際上,這張照片中的工人,不過就只是在大水管上悠閒地睡午覺罷了。

同樣的道理,若我們隨手拿張照片,隨意杜撰些故事的話,也可以很容易地誤導別人。

說來說去,心理作用最可怕。

 

【參考資料】

惡劣合歡山攤販? 找到發信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Leg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