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6-2.jpg

內含血腥暴力色情之內容,請慎入

 

《新英名二十八眾句》中單元的編排很有意思,有著相近性質的故事都被安排在一起,例如:〈小紅帽〉與〈剪舌雀〉皆是童話故事,〈蛇少女〉與〈魔鬼的顫音〉則都是改編作品,而今次要介紹的〈Fritz Hahlmen〉與〈都井睦雄〉剛好是兇殘嗜血的殺人魔。Fritz Hahlmen是連環殺人犯,而都井睦雄則是大量殺人犯。通常連環殺人犯的犯案時間長﹙至少長達一年﹚,一次也都只殺害一兩個人;大量殺人犯則是犯案時間短﹙通常只有幾個小時﹚,但卻在短時間內至少殺害4人或更多人。

【丸尾末廣‧德國人魔Fritz Hahlmen】

 

05.jpg

沾滿鮮豔血色的男人
我住的街上有四家肉舖、三家葬儀社和兩間妓院與一間學校。
邊數邊唱出我的喜悅,那傢伙的痛苦吧
One    完美無暇的男孩抓到手了
Two    屠殺人真是痛快無比呀
Three    細細磨碎的肉色
Four    多想留在相片裡呀
Five    Fuck只需張開的嘴
Six    也不用做到69姿勢
Seven    鮮血流下來了可別浪費
Eight    耶~喔!地一口飲下
Nine    喜悅地流著淚,這樣的我
Ten    天國也近了啊
非去不可啊!

1919年至1924年的德國漢諾威城,出現了一名冷血的連環殺手Fritz Hahlmen。他是一名年紀大約四十歲的同性戀者,職業是肉販。他殺害的人數高達二十八人,全部都是美男子,殺害的手法非常殘忍,幾乎都是用牙齒撕裂被害者的喉嚨,然後喝下他們的血。被害者的遺體被他分屍後,在他開設的肉舖中被當成豬肉賣給一般的民眾。當事件曝光後,人們稱他為「人肉工廠」或是「現代吸血鬼」。

除了Fritz Hahlmen以外,後世也有許多的犯下性謀殺的連環殺手,通常這類型的殺手具有虐待狂,將人類最原始的兩種慾望─「性」與「攻擊」連結在一起,也因此常常釀成悲劇。

這令人想起了另一樁案件,同樣也是德國的同性戀者阿敏‧麥維斯﹙Armin Meiwes﹚,他在網路上徵求自願被他吃掉的男子。他認為,愛就要把對方吃下去,這才是最終極的佔有。阿敏被補時,曾經向警方表示,人肉吃起來味道像豬肉,只是稍微酸澀」,「夢想成真的幸福超過一切,根本不在乎鋃鐺入獄的事實」。

 

【花輪和一‧都井睦雄】

 

06.jpg

在昭和18年,也就是1938年,正值二次世界大戰的年代,此時日本正在進行侵華戰爭,而日本深山村落中發生了一場慘烈的屠殺,那就是「津山事件」。

都井睦雄二十二歲,他是這場屠村慘劇的兇手,但為什麼會發生這件事情呢?這必須從這村落的風俗開始講起。在這個山上的小村落,平日民風純樸,但是卻有著「夜襲」的習俗,只要男女看對了眼,女生不拒絕,晚上時男生便可以偷溜至女生家中共度雲雨。

都井睦雄在村中算得上是家境優沃,從小成積就不錯,但是因為染上結核病,小學畢業後就不再上學,根據資料,都井的身材高壯,再加上平時喜歡寫故事唸給村中小朋友聽,具有才華,因此都井睦雄是個非常受女性歡迎的男生。都井的夜襲對象非常多,與村中好幾個女孩子都發生過關係。

439px-Mutsuo_Toi.jpg  

↑都井睦雄(22)

但是在都井接受兵役體檢時,因為結核病的關係,被判定為丙等體位。在那個軍國主義盛行的年代,身為男人的榮耀就是從軍打仗,如果沒辦法捨身報國反而還會被視為恥辱!因此從那時起所有與他發生過關係的女性都拒絕與他往來,不只如此,村中開始流傳他的流言蜚語,沒有人肯靠近都井睦雄,他陷入了孤立狀態。

於是都井睦雄個性變得陰沉偏激,開始購買槍械,上山練習射擊,不過據說都井起初並沒有襲擊村民的打算,購槍只是為了嚇那些排擠他的村民。直到他奶奶無意間看見都井在她的飯菜中下藥,誤以為他要謀殺她,便叫來了警察把他所有的武器都搜走,但其實都井是為了治好奶奶的病,才出此下策在飯菜中加藥。連親人都不信任都井了,於是都井便開始進行屠村計劃。都井從朋友的管道購買了武士刀與獵槍,並且不停地思考著屠村的方式,像是村民若騎腳踏車逃到隔壁村落會花多久時間,這類鉅細靡遺的問題都在他的考量中。

最後,都井看準了他之前女友回娘家的日子,便展開了屠殺,他趁半夜時行動,先殺了親奶奶,然後才開始把村民一一解決,最後死亡人數高達30人,但都井也並非所有人都趕盡殺絕,他主要殺害的目標,是與他交往過的女性與曾中傷他的人,而村中其他未與他結怨的老人、孩童,都井都會放過一馬。屠完村後,都井向其中一戶的人家要來紙筆,到山上擬好遺書,就飲彈自盡了。


 

↑日本電視台還原屠殺當時情境的影片

自從發生過這個事件後,當地居民把津山事件視為禁忌,不但嚴禁進入事發地點,連地方史誌也只以「曾發生過都井睦雄事件」一句話輕描淡寫地帶過。後來的日本作家們根據這個事件,寫下了《八墓村》、《龍臥亭殺人事件》、《丑三之村》等推理犯罪小說,甚至改編成電影,足以可知此事件的影響力有多強烈。

津山事件也衍生了都市傳說,傳說日本有一座從地圖上找不到的杉澤村,在昭和初年發生了滅村慘案,從那時起便被廢村了,若有人不慎闖入,則會受到惡靈的詛咒。

花輪和一描繪這張圖的時候,造型務求與當時的都井睦雄接近,後面的文字是都井在屠村完後,到山上寫的遺書,內容大意是對奶奶的道歉,以及屠殺的動機。自身的疾病,帶來村民歧視的眼光,令都井相當絕望,尤其是曾經與他相愛過的女性,竟然背棄了他,更令他悲傷與嫉妒。

花輪對津山事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都井想要化身為憤怒的神,給予村民們制裁!

【感謝名單】

德國人魔篇翻譯由小狄提供

【參考資料】

喵喵之眼偵探社‧津山30人殘殺事件

 

 


駐站作家─貓鷹

對「都市傳說」、「神秘學」與相關的怪奇議題,有著相當的研突與獨到的見解,曾為《Oops!娛樂圖文誌》、《創夢DREAM同人資訊誌》撰稿,為國內另類議題創作的新銳作家。

著有《現代怪奇新聞畫報─令人不安的都市傳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Leg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