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975096.jpg

內含血腥暴力色情之內容,請慎入

在寫這篇介紹時,不得不感嘆幾件事情。

第一件事,書讀得實在太少了,像江戶川亂步的作品根本就沒看過幾本,所以還真的一時間不知道該怎麼寫喔!

第二件事,日本的創作,不論是美術也好,還是文學也好,都很懂得吸收外國的養份轉化為自己的血肉,然後成為影響後世的作品。江戶川亂步吸取了愛倫坡的精華,雨月物語則改寫自中國白話小說,最後都轉生成具有日本風貌的新故事。

【丸尾末廣‧江戶川亂步】

09.jpg 

「請回答下一個問題:

在屋頂裡散步的就是亂步嗎?

押繪與旅行者要前往何處?

火星運河有幾哩長?

人間椅子坐起來舒服嗎?

餌差宗助身體的特徵是什麼?

Edgar Allan Poe是誰的假名?

透鏡嗜好症是怎麼樣的怪病?

暗黑星是屬於銀河系中的嗎?

少年偵探團中有女孩嗎?

怪人二十面相的變裝能超越性別嗎?

陰獸的腳有幾隻?」

 

一反之前取材自殘酷新聞的題材,丸尾末廣這張圖的主題是江戶川亂步。

江戶川亂步的本名是平井太郎,筆名的由來很有意思,竟然取自Edgar Allan Poe愛德華‧愛倫坡的日文拼音,將EdgarAllanPoe轉化為江‧戶‧川‧亂‧步。這麼厲害的筆名,當然註定成為如此有影響力的作家!

愛倫坡堪稱是推理小說的鼻祖,擅長寫些光怪陸離的怪奇故事,在那個推理文學類型還沒確立的年代,愛倫坡的作品可說是創意奔放,什麼離奇的劇情都會發生。相當喜歡愛倫坡的江戶川亂步,受其影響,也寫下不少的怪奇短篇小說。

相信比起追究兇手是誰,丸尾末廣更喜歡江戶川亂步筆下的荒唐劇情吧!插畫的詩句,全都來自於江戶川亂步的作品。


兩分銅幣.jpg  人間椅子.jpg 怪人二十.jpg 陰獸.jpg 

江戶川亂步系列作品,目前已有獨步出版於近日內發行

 

 

【花輪和一‧雨月物語】

10.jpg 

同樣也是來自於文學,花輪和一選擇了日本的古典怪談《雨夜物語》。

《雨月物語》是日本江戶時期的志怪小說,是作者上田秋成受到當時中國的白話小說影響而寫下,因此內容多很接近我們從小耳熟能詳的民間故事,上田秋成在寫作時融入了自己的觀點,並改編成貼近日本民間的生活,因此產生了不同的新面貌。

這幅作品改編自其中的〈吉備津之釜〉,而它源自於明代小說《剪燈新話》的〈牡丹燈記〉,作者結合了吉備的神話傳說改寫而成。


雨月物語.jpg

雨月物語亦有改編為漫畫,作者比和十起子,長鴻出版

 這篇故事大意是說,有個叫井澤正太郎的公子哥,有了賢慧的老婆磯良還不滿足,仍四處尋歡作樂。後來,正太郎喜歡上了一個叫做阿袖的妓女,便用計謀騙了正室磯良的錢一起私奔。正太郎跟阿袖逃到了一個鄉下,結果阿袖因怪病橫死,正太郎將阿袖下葬後,結識了一位未亡人,阿袖屍骨未寒,正太郎就色心大起,想跑去勾引未亡人,結果那名未亡人竟然化為厲鬼,他才知道,原來眼前的正是他的元配磯良。正太郎向一位陰陽師求救,陰陽師告訴正太郎,磯良在故鄉已在七天前帶怨身亡,陰陽師便交給正太郎符咒,交代他用符封死門窗四週,躲在家中四十二天便可避開禍害。正太郎回到家按照陰陽師的話去作,四十二天過去之後,正太郎眼見天亮便放心地走出門外,才發現,原來恐怖的黑夜還沒有結束。

 

 

【感謝名單】

翻譯校正‧小狄

【參考資料】

江戶川亂步wiki

《吉備津の釜》

 


駐站作家─貓鷹

對「都市傳說」、「神秘學」與相關的怪奇議題,有著相當的研突與獨到的見解,曾為《Oops!娛樂圖文誌》、《創夢DREAM同人資訊誌》撰稿,為國內另類議題創作的文字工作者。

著有《現代怪奇新聞畫報─令人不安的都市傳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Leg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