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5ADA6E7949FE9818BE58B95  

扭曲的環境,造就扭曲的價值觀。

大量殺人與集體自殺之間,或許有共通的本質存在。

只是外人不能心領神會,便稱之為瘋狂。

 

【永田洋子 No future for you】

 15.jpg  

19722195名年輕人帶著槍械占領了妙義山上的一座淺間山莊,並聲稱自己是「日本赤軍連合」。經過10天,最後日本警方動員了超過1000名的警力攻堅成功,並逮捕了這5個人,在攻堅過程中造成了326傷。

警方來到了他們位於榛名山的基地,而出現在警方面前的,卻出現了12具屍體

 

讓我們從1968年開始談起。

60年代是反戰的年代,也是抗爭的年代。在世界各地,出現了許多反對越戰、主張左派思想的年輕人,紛紛走上街頭。1968年,正是日本學運如火如荼的年代。走上街頭的青年人們,都抱持著改變日本的想法,與日本警方展開暴力抗爭。


↑村上龍的小說《69 Sixty nine》就是在描述那個學運年代的故事。

 

在學運退燒之後,大多數都回歸到社會的常軌,少部份在心中懷有學運想法的人,有些選擇在自己的職業中發揮影響力,繼續批判政府與資本主義;而有些則是繼續組織新的團體,並轉到地下發展。

1971年,這些地下發展的團體決定合流,並在山上組織公社共同生活與軍事集訓,於是組成了日本赤軍連合,永田洋子就是其中的核心份子。據說永田洋子其貌不揚,又有甲狀腺機能亢進,因此相當嫉妒貌美受歡迎的女性同伴,在集訓時就不斷找她們麻煩。永田洋子甚至煽動其他的同伴,批鬥她所嫉妒的女人。批鬥完女人,就批鬥女人的男友;批鬥完女人的男友,就批鬥坦護她們的人。被批鬥的人會被暴力相向,甚至被毆打到內臟破裂。

對赤軍連來說,這樣的批鬥是教育的方式,通過批鬥大會才能成長為一名真正的革命戰士,但實際上根本就沒有人可以生還。赤軍連最瘋狂的時候,甚至連即將臨盆的孕婦也不放過,活生生將其打死。

 

當警方來到日本赤軍連合的山岳基地時,發現了12具屍體,這些人就是死於批鬥大會。永田洋子被逮捕後,被日本媒體評斷為不亞於阿部定的惡女,她於201125在獄中過世。

 

當年曾經歷過這一切的人們,對此感到不堪。著名的電影導演若松孝二,年輕時也是學運的一份子,在近年將日本赤軍連合的故事改編為紀實電影《実録・連合赤軍 あさま山荘への道程(實錄‧連合赤軍 前往淺間山莊的路程)》,反思當年的悲劇。


↑《實錄‧連合赤軍 前往淺間山莊的路程》預告片

 

【白虎隊的最後】

 16.jpg  

 

在風起雲湧的幕府末年,面對「尊王攘夷」、「大政奉還」的改革風潮,會津蕃堅持保有守舊的幕府勢力。但隨著倒幕勢力入侵,奧州會津之戰開打,為了抵抗新政府軍,便號召了藩內的武士與自願者組成軍隊,而白虎隊便是其中一支隊伍。白虎隊是由一群未成年的青少年所組成,頂多算是預備戰力,但其他主力部隊被殲滅後,不得已被迫上場作戰。

少年白虎隊作好陣亡的心理準備,前往沙場殺敵,結果卻節節敗退,其中一支20人的小隊決定撤退到附近的飯盛山上。

雨下了起來,全身淋濕的白虎隊員們一身狼狽樣,在山上看到自己的主城受到炮擊燃燒了起來,加上這兵敗如山倒的態勢,每個人都認為主城已被攻陷,肯定是戰敗了。不願意成為俘虜的少年們,將茍且偷生視為恥辱,他們紛紛拿出了劍,了斷自己的生命。


↑飯盛山現在每年都會舉行劍舞的儀式,來追悼過去自盡的少年劍客


然而,他們全都弄錯了,主城不但沒被攻陷,這場仗還持續打了一個月才結束。


這場集體自殺的悲劇,卻有兩名倖存者。

一名是傷重卻不致死的飯沼貞吉,接受村民的幫助急救後,僥倖活了下來。後來,他改名為飯沼貞雄,成為一名電信技師。

另一名則是半路逃走的酒井峰治,茍延殘喘的他,從此不願再提起這一段過去。直到他過世之後,家人發現他遺留下的筆記,才得以明白當年白虎隊的真相。(另一種說法,是他在前往飯盛山的路上與隊友失散,找到隊友時才發現所有人都已切腹自盡。)


↑白虎隊的故事不只一次被改編為電視劇,此版本由山下智久飾演酒井峰治

 

arrow
arrow

    TaipeiLeg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