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ff42ca  

作者:阿刀田高

出版:獨步文化(2007)


強調想像力的故事,總是會發展光怪陸離的情節。種種的奇想,若要套上解釋,就衍生出各種類型的區別。

 

故事的發生,起因於鬼怪,就變成了靈異故事。

起因於超現實的魔法,就變成了奇幻文學。

對於未來科技的揣測,就變成了科幻作品。

關於死亡的想像,成就了犯罪、推理類型。

若是不提出任何解釋,純粹描述奇想,就是怪奇小說。

阿刀田高的作品,看似多元,其實不脫上述的範疇。《拿破崙狂》刊載了13篇的短篇作品,內容看似荒誕不經,卻是作家發揮想像力的極致典範。

阿刀田高擅長描述日常生活中發生的怪事,登場的角色就像你我一樣,有著平凡的生活,庸庸碌碌的工作,毫不起眼的個性。而日常中發生的小小異變,乍看之下只是生活中的突發狀況,其實底部早已蘊釀著猛烈的能量,等到爆發時才驚覺,原來世界早已不是讀者認知的那般平淡無奇。世界是在哪一刻改變了?不是,他本來就是那樣,只是你從來不認識(或說躲避了那一面)。

 images  

書中登場的人物,有的是外表平凡無奇的人物,實際上卻是喪心病狂的狂熱份子。就像JOJO冒險野郎中的吉良吉影,面具底下隱藏的瘋狂,反而是維持生活平靜的唯一解藥。

或是在《訪客》篇中,那突然登門的訪客,不明就理還以為是個冒失鬼,其實上她暗中操盤的陰謀卻早已得逞。《白齒》篇中,隨著夫妻的對話發展,丈夫隱約得知妻子所幹的好事。每一則故事,都是有其條理可循,或許可以在此推論,所謂的瘋狂是否指的就是違反社會共識的邏輯行為?

讀完之後,令人不禁會懷疑自己的生活,現在平穩的生活背後,倒底隱藏了多少的恐怖與秘密?


【延伸閱讀】

臥斧‧累漬物─從《拿破崙狂》略聊短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Leg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