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支mv是無印良品在1996年時候所演唱的掌心,在1分25秒的地方,發生了靈異事件。

在影片中可以看到,窗戶中有個白色人影,沒有任何動作卻將窗戶打開。

根據當時的工作人員說明,在拍攝的時候是已經清過場的,不可能有閒雜人等出入,因此完全無法解釋為什麼會有人影出現在窗戶中。

 這個場景,位在金山南路上的一條巷子中,用google地圖來看,會發現其實它就是台北監獄的圍牆遺跡。


mvghost.jpg

↑MV掌心的截圖,可以清楚看到背景的人影

【台北監獄的歷史】

愛國東路、金山南路這一帶,在日據時期叫作福住町。

在1896年,日本開始統治台灣的時候,便在台灣設置了十三座監獄,後來1900年,所有的監獄都轉移到台灣總督的直轄範圍,從此台灣總督簡直號稱是台灣的「帝王」。直到1924年(大正13年)台北監獄才改名為台北刑務所。

台北刑務所關的犯人,除了一般犯罪者以外,還關了許多反抗日本統治的台灣人。從1912年到1915年發生過「林杞埔事件」「苗栗事件」「西來庵事件」,參與這些案件的台灣人,紛紛被送進了台北刑務所,甚至還曾經因為犯人過多而差點無法容納。

西來庵事件可說是一場日本人對台灣人的屠殺,根據史料,有1465人被起訴,而有903人被判決死刑,200人被執行死刑。

苗栗事件最著名的人物,就是羅福星了。他受到孫文的革命運動所影響,加入同盟會,結果卻被檢舉,最後在台北監獄中被送上斷頭台。

在這邊我們看到了歷史與政治的矛盾,因為當年孫文曾經在梅屋敷與兒玉源太郎、後藤新平等人餐敘,如今卻又殺死與孫文等於同夥的羅福星。

總之,從這些歷史記載可知,這個傳言其來有自。

map.jpg

↑台北監獄圍牆遺址的地圖

【參考書目】

台灣今昔之旅 / 又吉盛清著

阿宅的奇幻事務所:鬼鬼怪怪的謠言與真相 /朱學恒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Leg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