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內含殘忍之內容,請考慮後再點選

 

在日本的浮世繪中,其中有一種類別叫作「無慘繪」,無慘繪以血腥暴力、神怪鬼誕為主題,大多取材自戰爭、武者故事、或是妖怪奇談,由於內容殘酷冷血,所以又被稱作「殘酷繪」、「無殘繪」。

在幕府末年,由浮世繪畫家落合芳幾與月崗芳年攜手創作了《英名二十八眾句》這系列的繪卷。那個年代的日本,政局動蕩不安,暗殺、內戰,各種形式的殺戮隨處可見,也因此間接成為了月崗芳年等人製作無慘繪的動機與靈感。《英》由落合芳幾與月崗芳年各繪製十四張插圖,總共二十八張,內容取材自歷史與當時流傳的怪談故事,據說月崗芳年為了在紙上表現血液的質感,還特地研發特殊的膠彩來達到理想的效果。據說,日本知名的作家芥川龍之介,在自殺前,還曾經好好欣賞《英》一作,不知道是否想將感動一起帶入地獄?

在《英》問世的一百二十年後,有兩位異色畫家也決定創作屬於自己時代的無慘繪,他們就是丸尾末廣與花輪和一。在《櫻桃小丸子》中,有兩位同學也剛好姓丸尾與花輪,這也非湊巧,而是這兩位畫家太常被人一起拿來討論了,同時在日本的美術界,這兩人又有非常高的地位,所以櫻桃子為了致敬,便挪用了他們的姓氏。

丸尾末廣的名氣在港台來說,是高於花輪和一的,但其實花輪反而比丸尾早出道十年,兩個人的交集起於一本叫作《ガロ》(發音為GARO)的漫畫雜誌。花輪與丸尾先後在《ガロ》雜誌上出道,由於創作主題相當接近,因此花輪與丸尾並稱為「耽美系」、「獵奇系」。

花輪與丸尾創作的《新英名二十八眾句》,全名為《江戶昭和競作 無慘繪 英名二十八眾句》,創作的形式與《英》一樣,由花輪與丸尾各繪製十四幅插畫,總共有二十八張作品,從作品名稱與形式看得出來後人與前人互相較勁的意味非常濃厚。

《新英》取材自現實社會的犯罪事件、連環殺人案、傳說怪談、推理小說、甚至包含了音樂、電影、漫畫。

筆者一開始接觸到這系列的插圖時,本來以為只是單純的獵奇圖,後來稍微研究之後,才發現每幅圖的背後都有耐人尋味的故事,也因此決定在《台北‧都市傳說》進行這個連載計劃,預計針對每一幅圖進行故事的解說與介紹。由於內容包含暴力色情等元素,所以請未滿十八歲(包含心智年齡)與對血腥內容感到反感的網友盡速離開。

 

【參考網站】

日本傳統浮世繪與月崗芳年

變態獵奇漫畫大師「丸尾末廣」

花輪和一初期作品集 

 


 

駐站作家─貓鷹

對「都市傳說」、「神秘學」與相關的怪奇議題,有著相當的研突與獨到的見解,曾為《Oops!娛樂圖文誌》、《創夢DREAM同人資訊誌》撰稿,為國內另類議題創作的新銳作家。

著有《現代怪奇新聞畫報─令人不安的都市傳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Leg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