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內含血腥暴力色情之內容,請慎入

 

【小紅帽‧丸尾末廣】

01.jpg

「獵人大叔,你切開了大野狼的肚子把小紅帽救了出來,大叔,謝謝你。」

「真傷腦筋啊。」

這是改編自有名的童話故事《小紅帽》,一反傳統的故事編排,最後小紅帽被大野狼吃掉了,而獵人將大野狼的肚子切開試圖救出小紅帽,可惜小紅帽已經被胃液溶得差不多了,但是小紅帽仍然很活潑地向獵人致謝,讓獵人大感頭痛。丸尾末廣選擇了這個段落作為作畫的內容,有其值得玩味之處。

小紅帽的故事,具有很強烈的性暗示,據說在格林童話之前的版本,就曾經描述大野狼在吃掉小紅帽之前,先誘騙小紅帽將衣物脫光扔進火中燒掉,甚至也有將小紅帽帶到床上再慢慢吃掉的版本。因此大野狼成為男性的象徵,女孩子都要提防像大野狼的男性侵犯。丸尾延續了這個想法,因此刻意將大野狼描繪成狼頭人身的怪物。

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便是小紅帽的狀態。畫中的小紅帽,一方面暗示了一點,由於女性生理構造的關係,身為女生的小紅帽並不害怕血腥;另一方面,也因此小紅帽對於自己的死亡毫無自覺,還大方地向獵人道謝。

 

 

【剪舌雀‧花輪和一】

02.jpg 

從前從前有一對老夫妻養了一隻麻雀。老公公很喜歡麻雀,但是老婆婆並不喜歡。有一天,老公公上山去砍柴,出門前只簡單交待老婆婆要餵食麻雀,但老婆婆並沒有放在心上,只在家裡煮好米漿準備漿洗滌過的衣物,然後就到河邊去洗衣服了。等到老婆婆回來準備漿衣服時,發現麻雀將她煮的米漿吃光光了!老婆婆一氣之下,把麻雀的舌頭剪掉,然後麻雀就哭著飛走了。

老公公回到家,從老婆婆的口中得知了這件事,著急地朝麻雀飛走的方向跑出家門。老公公循著麻雀的聲音,走到了山裡面,花了兩天兩夜的時間才在深山的竹林中找到了麻雀。麻雀很高興老公公來找他,便帶他回到了自己的家,麻雀不但準備了豐盛的菜餚與精彩的歌舞秀,在老公公離開前,還提供了一大一小的寶箱讓老公公作禮物,而老公公卻選擇了小的寶箱帶走。

老公公回家後,打開寶箱發現裡面全是金銀財寶,老婆婆看到了之後開始責怪老公公,應該帶大的寶箱回來,所以老婆婆便自己跑去找麻雀了。老婆婆走到麻雀家,麻雀早已放下那剪舌之恨了,也是熱情招待老婆婆,但老婆婆卻不耐煩地要麻雀拿出寶箱,麻雀也只好拿出一大一小的寶箱給老婆婆。老婆婆馬上挑了大的寶箱,然後馬上就離開了。老婆婆在路上迫不及待地打開寶箱,裡面並非想像中的黃金,而跑出來了許多的蛇蠍蜈蚣。

 

月崗芳年的剪舌雀.jpg

↑月崗芳年所繪的《剪舌雀》

以上是廣為流傳的《剪舌雀》的故事,卻與花輪和一繪製的不太一樣。花輪版的剪舌雀,變成了老婆婆伺養的寵物,還會主動攻擊住在隔壁的美少女,將別人的舌頭給剪掉。在這邊顛覆了傳統的故事,原本的「剪舌雀」,是被剪舌的麻雀,到了這邊卻變成剪人舌的麻雀;麻雀的身份由原來的被害者,直接被挪移成兇手。

在日語中,麻雀的漢字是雀,讀作すずめ(suzume),但是另外一個讀法卻是ジャック(jack傑克),所以到了花輪的手上,這隻剪舌雀就化身為日本版的開膛手傑克,是個沉迷於連環行兇案中的變態殺手。

 



駐站作家─貓鷹

對「都市傳說」、「神秘學」與相關的怪奇議題,有著相當的研突與獨到的見解,曾為《Oops!娛樂圖文誌》、《創夢DREAM同人資訊誌》撰稿,為國內另類議題創作的新銳作家。

著有《現代怪奇新聞畫報─令人不安的都市傳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Leg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