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nawa5.jpg

內含血腥暴力色情之內容,請慎入

 

【丸尾末廣‧蛇少女】

03.jpg 

「洋子小姐最近很奇怪。

不跟我一起玩,也不跟我一起去學校,也不跟我一起看書,

是有心儀的男生了嗎?

前幾天,下雨的日子我看到洋子小姐在吃青蛙,吃的吱吱有聲好像很好吃。

洋子小姐生病了。這種病應該是好不了。

但是我不會跟別人說,尤其是男人。

因為我跟洋子小姐是好朋友。」

 

這幅作品是取材自楳圖一雄的漫畫《蛇少女》。

楳圖一雄在60年代的少女漫畫雜誌Friend上,連載了一系列以蛇女為主題的恐怖短篇漫畫,《蛇少女》正是其中一篇。故事內容是說,十年前女主角洋子的父親為了保護村莊,殺害了一條大蟒蛇,而十年後,洋子被隔壁村莊的大戶人家所收養,但其實這戶人家竟然是十年前父親與之搏鬥的蛇精一族。蛇精為了復仇,收養了洋子,並且利用恐怖的手段,也將洋子變成蛇精,並且施以殘酷的虐待。

hebi.jpg

↑原作中洋子變身成蛇少女的模樣

楳圖一雄這系列的作品,「變身」是不斷在情節中出現的母題,而「變身」又可以說是「成長」的變形。少女在不是自願的情況下被迫變身為蛇,失去了健康快樂的人生,也失去了容貌,把「變身」為蛇的概念替換成「成長」,足以說明少女對「成長」的焦慮。傳統時代的女性,一但發育成熟之後,就必須準備結婚嫁人,而結婚的對象卻無法由自己決定。在自由戀愛出現以前的時代,女性無法選擇命運,只能被迫接受各種有目的性的婚姻,甚至是成為奴隸或農工,這段時間長達千年之久,因此這種恐懼深藏在女性的潛意識中。

楳圖描繪「變身」的手法,被後來的伊藤潤二給發揚光大,若是沒有楳圖一雄,那我們也無法想像今天的恐怖漫畫會是什麼樣子。丸尾末廣非常著迷楳圖的作品,也因此將《蛇少女》作為描繪的題材。

 

【花輪和一‧魔鬼的顫音】

04.jpg


「將友彥的屍體用相機拍下來,
洗成很大張的照片,帶去全國巡迴展出。
友彥的照片前面一定會群聚許多小朋友,
他們會在回家的路上,到學校之後,不斷地談論友彥。
友彥平時沒什麼朋友,但是死後一定可以交到很多好朋友。
我拿著鋸子、斧頭,在昏暗的燈光下,
慢慢地肢解友彥。」

這是取材自高橋克彥的小說《魔鬼的顫音》。
衛生博覽會是從前日本政府為了宣導性病防治與各種防疫習慣所舉行的展覽,但展出的內容卻很可怕,也許是出於嚇阻民眾的想法吧,博覽會都是展出很恐怖的東西,像是蠟製的性器官模型、姦殺現場的屍體照片等等。那就好像台灣某個年代的防治愛滋病海報,非得用可怕的病變圖片來嚇唬觀看的人才甘願。
《魔鬼的顫音》的故事大意是說,主角在參訪衛生博覽會時,看到了裝著美少年屍塊的行李箱,然而這裡頭並不是蠟像,而是貨真價實的屍體。

 eisei_poster.jpg

↑80年代的《衛生博覽會》藝術展海報

據花輪和一的說法,他小時候曾經參訪過衛生博覽會,展出的人體模型栩栩如生,令他懷疑那是否是真正的屍體,這個強烈的童年回憶,促使他畫出這幅作品。
在找衛生博覽會的資料時,意外發現一個有趣的東西,那就是在1985年的時候,還真得有一場名為《衛生博覽會》的藝術展覽,與會的藝術家高達四十位,包括了丸尾末廣、日野日出志、蛭子能收等有名的漫畫家,以「精神不衛生、創作不衛生」作主題,展出各種平面、立體作品。

 

【參考資料】

蛇少女內文翻譯引用自HYSTERIA

蛇少女漫畫

衛生博覽會

 

 


駐站作家─貓鷹

對「都市傳說」、「神秘學」與相關的怪奇議題,有著相當的研突與獨到的見解,曾為《Oops!娛樂圖文誌》、《創夢DREAM同人資訊誌》撰稿,為國內另類議題創作的新銳作家。

著有《現代怪奇新聞畫報─令人不安的都市傳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Leg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